※ 會員 陳國隆 ※

敝人因工安意外從三樓鷹架掉下來,造成脊髓神經受損,導致下半身癱瘓、全無知覺,需靠輪椅代步,在受傷21年來,我曾經一邊工作,一邊當輪椅奶爸照顧子女14年,在沒有注重自己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得了糖尿病,且因長時間開計程車造成臀部褥瘡,治療期間住院開刀一共歷經13次手術,今年到醫院健檢右眼視力,看景物已經是模糊的了。

或許是天意吧!在我最不如意時,連續3、4年褥瘡醫不好,辛苦大半輩子買的房屋也被法拍,讓我無法面對自己,躲在家裡足不出戶,此時柯總幹事坤男先生看不下去,一通電話找我到油畫班學習油畫創作,我想試試、抒發一下心情也無妨。

在我進油畫班之前,從來沒想過我會畫畫,在一幅一幅的創作下,慢慢的建立起自信,想再度工作,但55歲又殘障能做些什麼呢?我從資源回收做起,一天一百多公斤的回收讓我舊傷口再度裂開,還好我下半身無知覺,從來也不知什麼叫痛,會痛我反而高興。

記得剛開始時,老師讓我從學畫風景入門,一開始只有七分像,又有挑戰性,漸漸的引起了我的興趣,既然要學就要用心,除了每週星期一的二小時教學指導外,美術館、文化中心、圖書館閱覽室,都有國內外名家大作、書籍和拍賣雜誌,我每星期找一天去觀摩欣賞什麼叫做畫,一有空閒在家多畫,為了不讓褥瘡再度發生,幾乎都是躺在床上作畫,在學習這三年間,協會社工鼓勵我改變工作方式及態度,以畫為主、工作為輔,漸漸的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在學畫的過程中,老師對我所畫,始終是不滿意,不管人物、風景畫。突然有一天老師憂憂說了一句話:「你只有如此而已嗎?想突破要從內心去思索!」,我傻眼了,也不知道老師所要的是什麼,心中想說,我該怎麼辦、要如何做呢?那一天突然天外飛來一筆,在床上拿起A4的畫布,隨意塗鴉起來,一畫十多張,在上課時拿給老師看,剛好那年國際身障者日有個比賽,老師抽選了一張參加比賽,竟然得了第一名,是老師開啟我創作油畫上新的一頁,終於知道老師的用心,為了回饋協會,我把手稿義賣所得捐給協會。

最後感恩協會提供油畫班這個平台,和鼓勵我重回工作崗位,讓我找回自尊,同時阮老師針對每一位學生的特性教學用心,才會有今日的我,

除了感謝之外,我會努力的創作回報老師的恩德。

編後註:

陳國隆創作「心靈投手」獲2010第一屆光之藝廊創作暨新秀作品聯展佳作獎,並於今年9月17~30日在中正紀念3樓第四展廳展出。

「心靈投手」是由9幅A4的畫布所組合而成,就像是描述心情的九宮格,每一幅A4作品都是陳國隆將當時的心情、想法完全的投射在畫布上。

陳國隆說:作畫時因沒有工作遂將所有壓力往畫布上砸;難得的豔遇,讓心情為之一亮;看著鏡子的自己,思索未來的方向,這幅作品就是我心情赤裸裸的寫照。

陳國隆其他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