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明高中 李冠儀 ※

1月23日,是我第一次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這次我參與的是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所舉辦的春節居家關懷訪視,居家關懷訪視分三個階段,年前、端午、中秋,在訪視之前有先說明注意事項和訪視前的一些叮嚀。出發前社工員跟我們說明他們的會員大概都是怎樣的人,有些損傷者下半身沒辦法行動,但手有些還是有力道可以活動的;更嚴重的可能會有四肢都無法動的可能。

出發前我們分成九個小組,我和另一位同學是跟著理事長一起去訪視兩位會員,第一位是一位先生,他家住在社區大樓,那天到他家時他還沒起床,我們想說那就跟他太太聊一聊,來了解這位會員的狀況是如何,從他太太那裡得知,這位會員他很喜歡接近大自然,然後理事長也有跟他說,希望他可以出來走走,可以參加協會辦理的活動。

第二位訪視的是一位小妹妹,我們去看他的時候,他剛喝完東西,進去他房間時我頓時傻住了一下,因為他身旁的機器我沒有看過,但我自己心裡在想,那是幫助他在呼吸的嗎?看了一會覺得很心疼,一個小女孩躺著說話有點不清楚,只能用寫字來表達他想說的,但是他很勇敢,雖然他在跟理事長互動的過程中,知道他很很氣爸爸都沒有來看他,理事長跟他說:我會幫你跟爸爸說叫他來看你,你這樣可以放心了別生氣了,雖然這短短的一些安慰的話,但聽起來很溫馨。

訪視完我們就先回協會了,總幹事跟我們聊聊一些會員的事,協會有辦哪些活動,然後可以幫助他們什麼事,之後等大家都回來時,開會分享今天去看每位會員的狀況,以及還有哪些需要我們幫忙的,

從這當中,有些會員雖然行動不方便,但是他們沒有放棄自己,有人參加油畫創作班,他們畫出來的作品,一般人不見得可以畫的比他們更好,所以他們能讓自己活的更好,是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對自己不放棄繼續努力,但有些人還沒走出傷痛的陰影,雖然我們四肢健全的人沒辦法多說什麼,但是未來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別輕易的讓美好的未來流失是最重要的。

今天當志工,雖然只有短短的時間,但是我學到的很多,讓我知道如何去協助推輪椅,推輪椅也有一大學問,何時要讓前輪抬高,何時要放下,今天讓我學到了很多,幫理事長推輪椅時是戰戰兢兢的,因為從來沒有推過,所以不知道一些細節,但經過社工員在旁的指導漸漸的會推了,也讓我知道如何協助他們輕輕鬆鬆的上車。

跟理事長聊天中,理事長說:像我們現在的年輕人要做善事幫助他人的已很少了,不知道要如何關懷別人、給予協助,我們現在做事情都很衝動,不要去飆車或惡作劇做一些危險的事情,要學習如何去施予愛,人家說的:施比受更有福,你現在能付出一點點是為自己在積福報,要珍惜所擁有的,知足惜福,好好的充實過未來的每一天。今天是寒假期間,但卻上了一堂在學校上不到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