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 劉政漢 ※

    上大學唸書仿佛是昨天才發生的事,誰知道再過一個學期,我這個亞洲大學最老的新鮮人,就要畢業了!三年多前,念社工是我的既定目標,至於要念哪一個學校倒是費盡了心思;因為台中地區有設立社工系的學校有四、五所之多,首先要顧慮的是,年紀一大把了,要如何與一大群十七、八歲剛從高中畢業的毛頭小子相處、要如何克服日漸退化的記憶力。然而,最最重要的是,學校的無障礙設施是否能滿足我的需求,幾經思考之後,我決定捨近求遠的選擇了亞洲大學就讀,原因無他,只因為他是一所設立在平緩地形上的新學校,想當然爾的無障礙設施應該是最完備、最適合行動不便者生活的環境了。

乍到亞大就讀,對學校的無障礙設施的第一感覺,就如同我當初的想像,該有的都有了,雖不是盡善盡美,對我而言幾乎都是可以克服的;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校園生活之後,對學校的環境逐漸熟悉與認識,才發現校園就像一個社會的縮影,校園內無障礙設施的缺點,與我們在台中市區做無障礙勘檢時,所發現的問題幾乎是一模一樣;比如說:無障礙停車位設置過少,經常被非障礙者所占用、坡道太陡,扶手設置不符規定、導盲設施設置不當等等;幾年下來,經過我發揮「雞婆」的個性,經常契而不捨的向警衛室、總務處反映,已逐步的見到了改善,尤其是景宏一封E-MAIL直接寫給校長,反映無障礙停車位不足的現象,學校一口氣增設了六個無障礙停車位,最為大快人心了!即便是如此,要達到我們心目中的完美境界,似乎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暑假實習期間,收到聖菘傳來訊息,亞洲大學希望協會能到學校進行無障礙勘檢,並提供改善建議,這對於正在與未來的亞大身障生真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就以往的經驗,幾乎所有的機構一聽到有人要去做無障礙勘檢,都是抱著要來找麻煩的負面排斥心理,沒想到亞大卻是主動出擊,正向的面對問題的態度,令我感到欣慰與感動;十月十四日勘檢的當天,建平理事長率領了社工彩鳳、聖菘,勘檢人員森哥、景宏,志工阿賢、貽樑等一行浩浩蕩蕩的到亞大,首先由建平對亞大的師生講解無障礙的概念與無障礙設施的重要性,

然後進行實地勘檢,

之後由協會彙整勘檢結果並針對所有的缺失與不足之處,提出改善建議;此次的活動,不僅僅是對亞洲大學有所助益,我相信經由這次的交流與行動也延伸了我們協會服務的範疇了。

亞洲大學是一個極為年輕的學校,也因為年輕所以沒有太大的包袱,充滿了活力,面對問題的改善,也會有十足的行動力;同時,亞洲大學也有著十分漂亮的校園,每天都會有好幾對的新人在校園中拍婚紗照,也經常有廣告以校園為背景;由日本國際建築大師安藤忠鐘雄所設計的藝術中心也將會在明年落成,再加上校園無障礙設施改善完成之後,在亞洲大學念書將會是一件愉悅與幸福的事了!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加入亞大人的行列!

    關於劉政漢的延伸閱讀
精采過活脊損劉政漢 半百上大學

 

脊髓損傷不放棄 劉政漢獲總統教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