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殘障協會會員 吳淑如 ※

去年前我買了『康揚輪椅公司』KP-45.3豪華型電動輪椅,剛開始就感覺怪怪的,不久後即發生在行駛當中會往右邊偏、前右輪迴轉不順,有怪聲、而且右後輪明顯磨損的非常嚴重,右後輪只要路面有一點點不平,就會跳動的很厲害,好像輪椅和輪子要分家了,人坐不穩,有幾次差點跌下去。

我跟台中縣脊髓損傷協會會員林麗芳提起,又試坐了其他殘障朋友的電動輪椅,都不會有這樣的狀況,才知道自己買到了瑕疵品。

林麗芳已經前後使用了『康揚輪椅公司』二台電動輪椅,一直都沒有問題,直到去年買了第三台電動輪椅,也發生同樣問題。輪椅經過幾次維修還是無法正常使用,同樣也是與『康揚輪椅公司』經過幾次不愉快的協調,公司才答應將電動輪椅換新的。

我在保固期限內找『康揚輪椅公司』來檢查,公司不願承認電動輪椅有瑕疵,聲稱是因為我使用不當,兩邊離合器都壞了(需要自付8000元換新的)。更嚴重的是有一邊的馬達也快壞了。

後來遇到一個康揚輪椅的經銷商告訴我,離合器及馬達本來就包括在主體結構內。況且正常使用範圍內(我們決對不會坐著電動輪椅爬山、涉水、飆車,輪椅還沒有壞,人早就摔死了),在保固期內壞掉,就是產品本身有瑕疵,消費者有權要求公司換新的。我跟公司反應後才不用收費。

『康揚輪椅公司』將我的電動輪椅從保固期限內開始維修,前後四個月內換了兩次新的馬達及離和器(馬達出現問題,輪子帶動、前進會不順,離合器也會無法閉合,電動輪椅可能會一直往前爆衝,或突然在行駛當中故障,其後果無法想像)。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最近『康揚輪椅公司』終於親口承認,我所買的電動輪椅兩次所換的馬達確實是有問題。經過多次極力爭取及台中縣脊髓損傷協會白總幹事的協助,最後『康揚輪椅公司』將輪椅收回,金額全數退還給我。

我們註定這一生與輪椅脫離不了關係,相信很多殘障朋友遇到這樣的問題,最後只好重新選擇再買一台,才可儘快解決『行』的問題。今天我跟麗芳遇到的問題,相信有更多的殘障朋友現在或以後也會遇到,大家絕對不應勉強接受瑕疵品,請廠商重視自身的社會責任!

『殘障協會』是為殘障朋友發聲與協助的福利機構,應該重視殘障朋友所遇到的問題及權利,不要認為這只是個案。請不要讓殘障朋友變的『更加弱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