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事 徐智敏  ※

和一些傷友聊天,似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受騙經驗。因為想早日康復,見到一絲希望,便不顧一切的想要一試;卻也往往成為有心人士眼中的肥羊。這種情形通常最容易發生在剛受傷的傷友身上。

那天,筆者到林口長庚找當初開刀的醫生複診;在等候時,有二位熱心民眾前來搭訕。原來他也曾是脊髓損傷傷友,而且傷得和我差不多嚴重;後來經過一位中醫師治療,病情居然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善,只是這位中醫師的藥並不便宜。真教人不敢致信,我眼前的他,行為舉止和正常人無異,絲毫感覺不出脊髓損傷曾經對他造成傷害。聽他說著那段過程,並好心的告訴我們中醫師電話,心中對於這位善心大德真是充滿感激,也為自己的好運高興不已。

當天和中醫師通電話,他在了解病情之後,表示要我們先匯藥錢,便會將藥寄到。不過果然是不便宜的藥,居然要價兩萬多元。但是既然有成功案例在前,當然還是要一試。

懷著期待的心情,打開了裝藥包裏;這一看,不禁呆在原地,半天說不出話。裡面放的不是中藥,而是大大小小的膠囊;竟然是之前受到眾人推銷的健康食品……之後類似情形不斷上演,不止醫院,連各地觀光景點都會有人忽然冒出來,和你分享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神奇事蹟。我這才知道,原來頸椎三、四節脊髓損傷是如此常見的疾病,到處都會有人發生啊。

最近的一次騙局則是發生在筆者家中。家的附近有家修車廠,平日總是龍蛇雜處。父親一次前往修車,和一位素昧平生的人多聊了幾句。此人事後從他人口中得知筆者的情形;一日,便和一位西裝筆挺的男子到訪。原來衣著光鮮的男子是勤益科大電子方面科系的退休教授,他發明了一套儀器,宣稱能夠對我的身體大有助益;他退休後就專注在此研究,我們只要每次支付些許車馬費,就能接受治療。在修車場男子天花亂墜的解說之後,那神奇的儀器終於上場。「好…粗……糙的儀器,感覺上只是幾塊破銅爛鐵。」我的直覺反應。他調了調刻度,往我手上一碰,我的食指動了一下。「天阿,你的手動了。」他興奮得大叫。「這只是電療的正常反應吧。」我平淡的說。他呆了半响,很快的回過神將儀器刻度轉到底,又觸碰我的手。手猛烈伸直,我的身子整個彈了起來,手臂有著麻痛感。「會不會覺得麻,如果會就是代表快好了喔…..」他又開始吹噓起來。至此我已完全明白這是一場騙局,那只是簡陋的通電儀器,在我說破他的技倆後,竟然將電流調至最大,企圖以強烈的不適感來令我誤認這就是好轉的現象。

倘若我接受他的治療,那可真的是「人財兩失」。不僅傷了荷包,身體還得被這粗糙的儀器摧殘。更重要的,還付出了珍貴的感情,萌生希望,卻又落空,真是情何以堪。

和各位分享筆者自身經驗,希望傷友們小心提防,千萬不要「人財兩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