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事 李宇宏 ※

記憶中,我沒有應該沒有被探訪過,更不用說去探訪別人了。所以當我知道要做會員居家關懷訪視時,說實話,還真的給他有那麼一點心慌慌的感覺,完全不知道應該要做些什麼,要說些什麼好。於是就看著同行的志工怎麼做探訪,一邊學習一邊實習。

或許有的人會認為居家關懷訪視這件事情的意義或者成效並不大,但是切記凡事不可「看貓沒點」,殊不知或許就是這一次的探訪,就可以令一個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頭的脊髓傷友打開門窗走出來。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影響的不單單只是一個人而已,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家庭,家庭中的每個成員都有各自的人際關係,當一個傷友能夠敞開心窗再次踏入社會,他的家人不就可以減低對他煩惱,這樣子便可無形的提升生活的品質。

就我自己來說,雖然我並沒有接受過真正的探訪,但是卻有一群關心我的同學,以及一個會不時的將我帶出門與社會接觸的朋友在,所以我才從一個本來只知道醫院跟住家兩點一線來回的家裡蹲,慢慢的改變成常常跑到不見人影,我媽甚至笑我說:「以前都是煩惱你每天在家裡面玩電腦,現在變成每天煩惱你哪時候才要回家。」。而志工隊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如此,藉由與脊髓傷友的互動,讓傷友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關心,從自我封閉、不願接觸外界,到願意接受協會的幫助是為「他助」的表現;而在脊髓傷友收到志工隊的關懷與熱情而打開心防,讓自己重新站起來,願意重建傷後生涯,為自己和家人未來的希望而努力,迎接嶄新的人生,是為「自助」。經由居家關懷訪視讓更多人受惠,如此美事何樂而不為呢?

而且探訪當天早上,天氣真是冷到一個不行,連我自己都騎車騎到冷的受不了想要放棄回家躲被窩了,而到了協會看到的卻是在寒冬中犧牲自己的休假,要用熱情來溫暖脊髓傷友的心的志工隊隊員們,這份精神著實令人感動。而且還有相當多的事情,若是沒有志工隊的幫助,讓我們自己來做也會變的相當有難度,果然我們協會最大的資產還是非我們志工隊莫屬,在此獻上萬分的感謝,志工隊員們你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