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 小丸子※

記得最近一參加『全國脊髓損傷者運動會』是在嘉義那次,算來也已經四年沒有參與運動會了。

10月17日下午出發沒多久,我們所搭乘的南投縣復康巴士來到北上140.7 公里處,發生了右後輪爆胎事件,幸好司機先生鎮定的將車子移至路肩停靠,換好輪胎後,扺逹目地地已是晚上了。不囉嗦,大夥先祭好五臟廟再到房間休息。

第一天的賽程第一個項目是輪椅拔河(註1)。在旁邊觀戰時還覺得挺好玩的,但當實際下場比賽,第一場大牛的手就因輪椅磨擦而破皮;我們的選手共比賽了5場,過程中因大家都希望能有好成績,輪胎幾度是沒轉動,是直接被拉過去的,場地上還留下刹車的痕跡。

在體育館內同時進行龍鳳搶珠(註2)。伊珊說:張榮耿崔子平很努力的要將乒乓球吹到第五個杯子內,但因礙於受傷部份較高、肺活量不夠,真的無法完成;後來工作人員將前面的三個杯子移開,第四及第五個杯子往前挪,他們才能將乒乓球吹到終點,此時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為他們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喝采。

下午三千公尺比賽,因最後的600 公尺都是25度左右的斜坡,不只是比體力及耐力,更要有臂力。(我想:若是我騎腳踏車恐怕都無法全程完成。)剛出院不久的魏秘書說:實在好累,一度想請學生幫忙推回來,但看到部長在他的前方努力,還是硬ㄍㄥ把它跑回來。沒想到叔叔這隻都市雞,居然得到了第二名的成績,真是讓我們跌破眼鏡。叔叔說:第一名的奬品是一輛價值二萬元的輪椅,聽到宇宏說他想拚拚看,所以就想幫忙完成,只可惜耐力不夠無法如願。

第二天除了徑賽外,在體育館內有愛的路上妳和我(註3)。這個項目有分一般輪椅及電動輪椅組,我覺得比較公平。電動輪椅組由愛雪及昌民參加。二人因受傷部位較高,輪椅一高一低,雖然一路落後,且比賽時間已到,但愛雪仍堅持請裁判讓她完成比賽,讓在旁協助的我們不覺掉下感動的眼淚。

吹箭依規定是頸椎會員才可參加,但是現場看到許多胸、腰椎的人員也參加比賽,張榮耿的太太原想為了團體成績,想請別人代替。但是我覺得頸椎傷友可以參加的項目其實已經不多,且運動會也是要鼓勵傷友多出席協會活動,成績固然重要,但是參予感及運動精神更重要;即使知道成績不會漂亮,但我們仍然堅持全程由頸椎傷友參賽。個人在這裡呼籲參賽的各縣市協會,得到名次每個人都會很高興,但是如選手如果無法出席比賽,代替的人員請派受傷部位同一等級的人(尤其是頸椎傷友,不應剝奪頸椎傷友少數可以得名的機會)。以維持比賽的公平性,這樣得奬也才會光榮。

緊接著是表演賽-神龍戲水(註4)。由愛雪參加。這次出席人員都是頸椎,但是愛雪的手完全沒有力氣,無法將滑板車從中固定,以致往前二公尺水即倒下,又得重新來過。第二次出發速度放更慢,且張太太從旁協助,待十分鐘時間到時,才完成三分之二的距離;但愛雪仍說:我想將水送達終點。裁判知道後說:沒關係,要幾趟都奉陪。看著愛雪努力的想將失控的滑板車導正,但又得顧慮到水不能倒下,只能用心慢慢來;看得我有給她感動到,眼睛都給它一直流汗了;待到達終點,現場也響起掌聲。

這次我們的總成績雖然比以往差,但是我覺得運動精神是第一名。每次參予運動會,看著每位選手努力出賽,都挺佩服的。其實還有許多的事等著你(妳)來發掘,本文獻給沒有參加過運動會的你(妳),期待您們的共同參與,共同體驗、創造大家的團結精神及一起來享受感動的時光。

註1.拔河:雙方各有三位人員參加,需移位至主辦單位準備的輪椅。六部輪椅下方會有鐵棒串連,選手經由輪子傳動使力。

註2.龍鳳搶珠:將乒乓球放在第一個裝滿水的水杯子,吹到第五個杯子,以秒數少者為贏家。

註3.愛的路上妳和我:男、女雙方各咬著一支吸管,再套上橡皮筋,共同送到終點,在規定時間內較多條者為第一名。

註4.神龍戲水:兒童用滑板車上放置一杯水,十分鐘內量杯內倒入水較多者為優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