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 周川田※

921大地震那年因緣際會,我加入了台中市脊髓損傷協會志工隊,從那天起也開啟我人生另外一種生活領域;在協會志工隊中,參加過無數協會辦理的生涯輔導系列活動,今年也不例外,期待已久的行程終於敲定日期(揪…感動ㄋㄟ),訂於10月25、26日展開宜蘭知性之旅。

第一天(10月25日)一大早6點06分在半夢半醒之間(還在做夢中啦!)突然被小叮噹鬧鐘吵醒,嚇我一跳,想起今天是協會辦活動,趕快匆匆忙忙準備整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到協會。來到協會後看到大家臉上掛滿青春洋溢,我的心情也充滿無限活力,我也沒有忘記要禮貌性跟大家打招呼say哈囉!喔嗨呦!早安!

在等待出發的過程中,大家各司其職準備自己的工作!時間來到8點半,出發!出發!往宜蘭的方向前進吧!衝衝衝!這次車上粉特別喔……沒有唱卡拉OK,經過志工隊隊長  江大哥介紹這次的行程之後,為了幫大家節省體力著想,我們欣賞台灣現在正夯的國片,也讓大家見證了台灣奇蹟,影片播放快結束了,我不經意瞄一下窗外才發現外面天空晴朗,看看外面景物,已經來到木柵、深坑這附近了,車上的志工、會員及家屬們都還在專心的看著影片討論著劇情,不時傳來笑聲,內容精采、笑味十足。在此推薦還沒看過的朋友,這部國片果然不錯喔!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

過不久就要經過我期待已久的雪山隧道,雪山隧道開通後我都還沒去過,之前常經過八卦山隧道,這次來體驗雪山隧道,就我所知雪山隧道,原名坪林隧道,亦簡稱雪隧,是台灣最長的公路隧道,位在蔣渭水高速公路(國道五號,又稱北宜高速公路)台北縣坪林至宜蘭縣頭城段之間。全長共12.9公里,於2006年6月16日全線啟用。雪山隧道是亞洲第二長的公路隧道,亞洲第一則是2007年1月20日通車,在大陸陜西省的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全長18.02公里。而 雪山隧道在世界的公路隧道中排行為第5名,所以雪山隧道是台灣人的驕傲。(這得係…愛台灣啦!)

抵達宜蘭也近中午了,大家肚子也餓了,所以就近在宜蘭的喜相逢餐廳用餐,享受美食後,我們往宜蘭市運動公園散步去囉!走到公園裡,進入眼簾的是一片草原,地方遼闊心情就非常輕鬆,剎那間我和魏秘書迷失了方向,只好憑著第六感走馬看花,走一步算一步,慢慢的熟悉狀況,一路走來看著魏秘書真熱心,邊散步邊跟會員們打招呼,有時會員走錯地方,魏秘書還會引導大家往正確的方向走,不到一會兒!火車站到了!啊!……不對,是火車頭,聽說這部火車頭今年剛好可以領老年津貼了,因為有大家好好珍惜愛護它,所以它保存的very good。雖然天氣很熱,還好旁邊有一棵大榕樹,大伙們可以在那休憩一會兒!等待下一個行程。

坐上車,經過無數的紅綠燈,我們終於到達了冬山河售票口,幾年沒見冬山河的大門口,它依然保持舊貌不變,回憶……時間拉到6年前,我在勁漾綠生活社團的時候,我們一群年輕朋友就在這片大草原裡帶團康、辦活動、玩遊戲,時間過的真快,咻!……一轉眼就事隔多年了,唉!歲月不饒人,如今往事只能回味囉!

不知在碼頭等了多久,船終於靠岸,這該是柯叔叔的功勞吧!才能在短時間內談好價錢。在志工的協助下,會員們一個接著一個的上床(船),還好當時的場地有無障礙設施,很感謝當地人的用心,讓志工們輕鬆了不少,全部都上船後,船長就帶著我們漫遊整個冬山河,沿途欣賞冬山河河邊四周美景及清幽的環境,看著一群鐵馬勇士騎著單車無憂無慮、逍遙自在享受冬山河建築風情心中對台灣充滿著希望。

不久我們又回到碼頭,這時候天色也漸漸暗了,大家也都疲倦了,雖然捨不得但也只好拖著疲憊的身體往大門停車場走去,上車吧!我們吃晚餐去囉!在新水餐廳裡大家吃的津津有味,肚子餓了吃什麼都好吃,每人臉上都掛上滿足的笑容,用完餐走出餐廳坐上巴士,大約20分鐘左右,車子已來到同榮飯店,早上出發之前都已分配好房間,到了飯店,領了鑰匙,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間,之後就是自由活動了。

我的活動就是去逛附近的羅東夜市,夜市裡人來人往也算熱鬧,在我看來有點像台中一中街的夜市差不多,所以我和江老大決定回飯店開酒會。飯店七樓有一間小廚房,裡頭有幾張桌子,咱們決定就是在那裡了,大伙相聚在一起喝咖啡聊是非、談天說地、彼此互相情感交流、互相勉勵,大家都非常開心。(不勝酒力的阿賢你要加油囉!)

第二天(10月26日),我起得早,該做的事也早已全部做好了,洪姐也準備好豐盛的早餐等著大家填飽肚子,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去傳統藝術中心參訪,進入園區,看到大家的表情都覺得很陌生不知從哪裡逛起,這時魏秘書叫我帶隊,當一日臨時的導遊(因為8月份時我已經有來過,所以非常熟悉),首先我們到『展示館』–見識台灣工藝之美的最佳廚窗,蒐藏具有文化、藝術與歷史價值的傳統工藝品,把台灣過去的記憶留下來,勾起你塵封已久的感動。第二參觀的是『民藝街』–街坊共有30餘間店鋪,街坊立面採傳統閩南式及巴洛克式建築風格,曲折蜿蜒、拱圈層層相連,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的歷史城鎮。

接下來就是『臨水街』–臨水街靠內河水岸有整排水鄉風格的街屋,高低錯落的屋簷與牆上圓形的窗口,流露南方水都的風雅情緻。再來就輪到『戲劇館』–館裡園區中央建築群裡暗藏了可容納400餘位觀眾的戲劇館,雖然我們是輪椅組,但是館裡的服務員看到我們這些輪椅組都很親切的跟我們問好,還帶我們去走貴賓電梯,另外還有一位服務員帶我走特製二層樓的無障礙螺旋形道路,很特別喔!逛著逛著都忘記幾點了,園區的人潮也越來越多人,想當然爾會員和志工們就慢慢的被人群分散,也各自行動了,我繼續來到『傳習街』–傳習街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工藝互動教育新天地,常舉辦大師講座、手工DIY、達人現場示範秀以及當代名家特展,館舍的內容都超級精彩,不知這次參與的伙伴們是否有這樣的感覺呢?

後來我們走到台灣傳統小吃坊,這時候也是午餐時間了,也謝謝魏秘書你的午餐,在小吃坊一眼望去大多是我們協會的同仁,就好像在自己家裡一樣的熱鬧,其實還有許多的地方都還沒走過看過,例如:生態濕地、福泰冬山厝、野外表演廣場、陽光草皮區和散步道,以上這幾個地方都需要坐船才能到的了目的地,不過沒關係,下次協會再辦一次我們還可以繼續走完。

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大家都在門口等待,準備上車回台中可愛的家園,在回程中,雖然沒有與志工們同車,但是我一路上開著小灰,心中想著這次豐富的旅程,應該能夠讓大家有所記憶,珍藏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