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智敏※

宜蘭的好山好水,太平山、冬山河.....早已耳熟能詳,只可惜一直未有機會一遊。協會今年的旅行正是要帶領會員朋友到宜蘭走走,也正好一償我夙願。

為了能夠趕在中午到宜蘭用餐,這次的集合時間提早在早上七點半,已好久沒有在早上六點多起床了,也只好到車上再補眠囉。帶著惺忪的睡眼抵達協會,大家已經在依序上車了;因為會員都是坐輪椅的朋友,上下車總是要花費較多的時間。但是大家總是井然有序的進行著,也總是有耐心的彼此等候。

果然雪山隧道的方便快捷是名不虛傳的,一行人在11點半左右已經到了宜蘭市運動公園旁的餐廳。經過車上大伙睡成一片的補眠後,下車人人都是精神抖擻。在餐廳用完餐後,正好到運動公園散步,幫助消化。運動公園佔地廣大,光是一入園區佔地二公頃的大草坪,看來便覺賞心悅目。中午散步其實是有些炎熱的,即使是在這樣初秋的日子。但是當天徐風不斷吹拂,找個陰涼處,幾個人坐下來,天南地北的聊開來,享受這悠閒的午後時光,倒也是愜意的一件事。

接下來是筆者期待的行程─冬山河親水公園。由停車場爬上堤岸眼前豁然開朗,寬闊的河道便在眼前伸展開來。草地靜靜陪襯在河道兩旁,正符合親水公園規劃的主題「親近水、擁有綠」。在志工朋友的協助之下,我們一行輪椅大軍搭上了水上巴士遊河。出了渡船頭眼前又是不同的風景,當天天空雲量很多,墨藍色的蒼穹和墨藍色的河面融合成一片藍色世界。河的盡頭是沉浸在山嵐中虛無縹緲的青山,河旁的蘆葦草長得茂盛,數隻白鷺鷥休憩在其中,共組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和風涼爽宜人,不停輕拂面頰,不禁舒服的打了一個大哈欠。什麼!!!如此詩情畫意的美景當前,我居然想睡覺!!!唉…果然我還是屬於『焚琴煮鶴』這一類的人,不知道這白鷺鷥好不好吃?

第二天我們來到傳統藝術中心。中心建築充滿了台灣氣息,連一入中心販售紀念品的建築物也不例外。其外觀是目仔窯,是由一間一間的窯室連接而成;形狀類似蛇窯。此外還有文昌祠、廣孝堂、黃舉人宅、民藝街坊…等,無一處不是帶著濃濃的台灣味。其中民藝街坊是仿造二十世紀初期台灣各地街屋,有傳統街屋形式,也有日治時代的西洋風格。其中共有三十三家店鋪,每間都各具特色。其中有一間『車茉草』,是以辟邪植物『茉草』的枝幹造成大大小小的葫蘆;這令我很懷念,記得小時候我也都佩戴這種小葫蘆來辟邪。

我們一直逛到下午兩點才依依不捨踏上歸途。這趟愉快的旅程,還是要感謝協會工作人員和志工朋友們。尤其是志工朋友們;每當我看著他們抱著會員爬上爬下,或回到飯店還幫忙處理極私人的問題,都不由得令我對他們深深的敬意。再見了,也期待下次的再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