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是一位因車禍下半身癱瘓的少年,坐在輪椅上的他到綠島旅遊,更親身體驗了浮潛的樂趣,現在就請您一同分享他的體驗吧。


作者:SaSaKiSon

綠島,一個時有所聞的觀光名勝又令人羨慕的景點。我不曾想過,在我印象中簡直就像是台灣的夏威夷。能有機會親臨,真令我又期待又緊張又擔心又害怕。

這次行程聽說要到世界罕見稀有的「朝日海底溫泉」還有綠島最知名的「浮潛」活動,令我十分的掙扎也是一項很大的心理突破。自從車禍受傷至今18年,除了洗澡之外,不曾下過水,水已莫名的在我心中產生了畏懼,但我是個勇於嘗新喜愛刺激的人,只要有機會,我一定不會放過。只是在行程上的安排過程上,令我有些的擔心掛慮,我想這就是身心障礙朋友最大的問題,總是「想太多」,而失去了許多機會。

無障礙旅遊探勘

台灣近年來觀光旅遊發達,相對的身心障礙朋友可以順利安心放心前往旅遊的景點並不多,此行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步步前行。從台中搭飛機,歷時五十分鐘很快的到了台東,出了機場大廳即看見一輛總統級超級豪華的大型休旅車,由「東島旅遊休閒」的負責人曹大哥親自接待我們,在車上看著豪華的內裝並由21吋液晶電視播放著綠島風光簡介,已感覺到逍遙自在的綠島風情。曹大哥開著全綠島獨家的高爾夫球果嶺代步車帶我們到附近的餐廳用餐,我心中一直為著此次行程祝福祈禱。

上船,往綠島前進

當「綠島之星」豪華渡輪乘風破浪載著將近四百多名乘客前往綠島的海上,大家非常的興奮但也開始感受到一陣一陣的暈眩,隨著渡輪高低起浮的搖晃之下,原來興奮之情馬上急轉面有難色,有的跑到甲板上吹風,有的閉起眼睛來睡了再說,而我就靜靜的享受這一切自然的感受,生平第一次搭乘這麼大型的渡輪,此行對我有太多的新鮮初體驗,我要好好的享受一番。

船行大約五十分鐘後終於見到了陸地—「綠島」。緩緩的靠近港岸,很佩服船長的技術,這麼大的船隻,竟然能夠開得這麼準,慢慢不偏不倚就停靠在岸邊。再度拾起興奮的心情即將正式踏入綠島這塊土地。徐徐的海風吹在身上,在三月還算是春天的季節,微微涼爽,實在非常舒服。看見碧海藍天,非常的清澈,真是忍不住想要下海好好的體驗一番。

下了船,看見許多接客的標語和人群,很快的我們一行人就在眾人的圍觀好奇目光下先行離開。因為曹大哥安排了員工開著四輛的高爾夫球果嶺電動代步車在現場迎接我們,享受著陽光和海風,一切都非常順利非常愉快。

身體的障礙也是一種「囚禁」

此行除了下海浮潛之外,最令我感動也深思的就是「人權紀念碑」,在那看到了曾經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青春生命的人權領袖,在當年為了自由為了言論不惜犧牲自己和家人,被囚禁甚至是失去性命都在所不惜。在那碑上有幾句碑文寫著
「在那個時代,
有多少母親,
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
長夜哭泣!」

看到這幾個字,令我非常的感動與激動,久久不能自己。這些身心障礙朋友們的家人、母親,何嘗不是為著他們的兒女因著身體的障礙,被囚禁在斗室之內,每日每夜的哭泣呢?看見台灣今日有著言論結社各項的自由,是因著那些的先烈犧牲所換取的代價,也由於劉俠女士和許多前輩們打拼下來才有目前這些社會福利,雖然還是有許多人不滿抗議,但是,這是一個過程,心懷感恩,還要繼續的進步,不能因此而自滿!我要深深的向這些歷史的前輩們說說聲「謝謝!」

陸陸續續我們也參觀了綠島幾個有名的監獄和管訓基地「綠洲山莊」、「綠島監獄」和「進德山莊」,這是很難得的機會進到監獄。以往都是在電視、電影上見到,而今親眼所見,真是無法想像在這裡服刑的人,如何能夠忍受?特別是那「獨居房」關上厚重的房門之後,裏面是完全的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在這些地方看見許多歷史名人和照片,心中感觸很深。

能旅遊,真是何其幸運

延途經過許多天然的景色,觀音洞、柚子湖、睡美人、哈巴狗、孔子岩、火雞岩、馬蹄橋….等,這些若沒有曹大哥為我們一一介紹,真不知道景點為何,難怪其他遊客二小時之內就玩完了。曹大哥還開玩笑的說「綠島還有一座跨海大橋你們信不信?」後來曹大哥真的帶我們去看,確實有一座很像樣卻是小小的「跨海小橋」,可見曹大哥真像個道地的在地人,這種精神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深入到當地的民情文化當中,才能真正的帶出自己另一番格調。

時間進入黃昏,回程準備今晚的晚餐「BBQ」烤肉。再渡回到渡假中心,看見夜晚的景色又和日間不同,海面上映著燈光微風許許,有如置身在外國六星級的觀光休閒飯店中,但我們所感受的卻不輸國外。曹大哥請人為我們預備烤肉食材並且親自幫我們起火烤肉,遊走了一天,飢腸轆轆,迫不急待的就吃了幾片土司夾肉,真是飽足,大家盡情的聊天就在海岸上襯著滿天的星光對岸燈火,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滿足,我怎麼這麼幸運,能有這樣的機會參與此次行程?!

受傷十八年後第一次全身泡在水裡!

換著簡單的服裝準備前往世界僅有三座之一的「朝日海底溫泉」。此時旅遊旺季尚未到來,但也正是最好的時機,我們所到之處人不很多,悠悠哉哉好不快樂,又有曹大哥可以和商家協調溝通,我們暢行無阻。

不曾下過水也沒有泳褲,隨即買了一件,迫不急待的想要下水,但心中不免還是有些的掛慮。想著該如何下水?該如何換裝?該如何上岸?尿管要如何放置?身體會不會破皮受傷?想了很多……最後一一克服,由二位朋友將我抱起就放入水中,哇啊~~~我大喊了一聲,算是向上天的感謝!我終於下水了!曾經也會游泳的我,受傷至今18年卻是首次全身浸在水裏,那種感覺實在無法言喻,我終於又有另一番突破,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不算甚麼,但是,很多簡單的事物,對於身心障礙朋友們卻是永遠都跨不出來的。

下水適應了一下,漸漸瞭解水性,慢慢的挪移身體,喝了幾口水,鹹鹹的,但卻是歡喜的。原本笨重的身驅,在水裡卻是十分的輕盈,藉著水的浮力,很容易的就能撥水移動,所以游泳確實對我們是很好的一項運動。這一切的流程看似簡單,但每一個步驟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的麻煩和複雜,要比平常人花上二三倍的時間,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很期待未來能夠常常去洗溫泉泡SPA,因為這從前都只是聽說而已。入睡前,躺在床上,心中還一直回想著「今天這一切都是真的嗎?怎麼事就這樣成了!」充滿了無限的感謝之情。

浮潛,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隔天一早梳洗後,向上天祈禱著今天一切能順利平安後便離開房門,就在外面看見了二位身材健美、體態矯健、精神飽滿的一對。尋問之下,原來是台東紅十字會的會長也是台東搜救總隊的隊長和夫人,他們將是我今天的專屬教練。知道這樣身份的人物要為我指導浮潛,心中就放下了重擔和恐懼。吃完了早餐,曹大哥帶我們到附近的店家開始著裝,看見別人全副潛水裝的打扮,真的十分帥氣和健美,而坐在輪椅上的我們如何穿著連身的潛水衣呢?經由眾人合力幫忙之下面罩、呼吸管、連身衣、鞋子、手套一一陸續著裝完畢,馬上請大家為我們拍照,非常興奮能夠擁有這麼不同的裝扮,多麼驕傲令人稱羨。

所有人員整裝待發,一行十二人浩浩蕩蕩的前往「柴口」,浮潛的下水地點。在隊長、曹大哥和工作人員商量討論我們下水的方式後,我們終於「下海」了。由二人扛著我步行大概將近一百公尺的路程後將我放在岸邊等待著。海水就遠在天邊,近在我的眼前,伸手可及,心中感覺五味雜陳,「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便是如此。隊長教導我如何用嘴巴呼吸、如何吐水等重要事項。入水後的動作,特別一再交代,不要緊張,不要慌張,大家都在我身旁。很多的心理建設後終於將我由二人攙扶著托行過了潮間帶緩緩放下,讓我先坐在海底岩石上,不過海浪一波一波的過來,沒有坐得穩,就搖搖倒倒的被海浪給衝擊著。隊長在身邊安撫著,要我不要害怕。我想,主要害怕的原因是我的下半身的皮膚,因為完全沒有知覺,害怕被海底的岩石刮傷自己都不知,又經海水的浸蝕,成了傷口不容易好。這是我們脊髓損傷朋友最害怕的「褥瘡」。

慢慢的隊長將我的臉和身體朝海面翻轉,要開始浮潛了,我作好了呼吸練習和萬全的心理建設,深呼一口氣不再猶豫就下水了。入水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體驗,整個視覺、聽覺、感覺都完全不一樣,聲音沉沉悶悶,約略可以聽到週圍隊長的聲音,眼前一片美景,許多的魚,問我甚麼魚,我通通不知道,七彩繽紛的魚、大大小小的魚、長長細細的魚,陽光透過水面照射下來,閃閃發亮,光彩炫目。好多的岩石,我以為是軟的,以為珊瑚也是軟的,好像都近在眼前,但要摸卻摸不著,隊長說「水中有放大的效果」。哇啊~~我真是開了眼界。

沒多久我呼吸不太流暢面罩也進了水,忘了如何吐水,馬上伸手請求支援,隊長馬上就伸手將我拉起,浮圈就侍候著,稍式喘息後再次準備好,我又迫不急待的要再下水了,不免還是有點怕怕,這次怕的是呼吸問題,但我還是不管那麼多,有專家在身旁,沒甚麼好怕,就再自動翻轉下水,再次潛了下去。漸漸的我適應了海流和水性,隊長和同伴們放開了手讓我自己游移,撥水吐水轉頭越來越順應,放鬆了心情漸漸的看見更多海景,有許多的岩石別有洞天,看著魚兒一洞進去另一洞出來,有的深不可測令人嚮往,我甚至還想往水深之處。

在海底令我有很深很深的生命體會,在陸地上生活了三十多年,以為世界就是如此而已,我所能見到的陸海空就是這樣,直到如今我下到海中,看見的是另一個海底世界,深深覺得自己何等渺小,海中世界如此之大?,海水中有著另一個世界的標準,不管是潮汐、水流、深淺、水域、溫度、下水上岸….等,每項都是一門學問,我所知道的真的太有限,不由得對著造物主讚嘆!地球上有著百分之七十的水,我如今才進入水中,我能說甚麼大話呢?令我有很深的自省。

多少人為著海底世界為之痴迷醉心,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就是要享受那探索的樂趣。如今我真的有很大的體悟。我對自己說,「今天我下了海,將來我還要再升天。」我從陸地到海洋,將來若有機會我還想嘗試飛行,向更快的速度挑戰,因為我一直喜歡速度的感覺,我相信一定可以的。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