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務理事 詹周源 ※

寒風料峭,正值歲末年終,當台灣的各大縣市,大肆的舉辦跨年晚會之時,在台中市的一個小角落裡,也正在舉辦著一個不一樣的跨年晚會,她是以「慈悲喜捨」,「付出奉獻」的心境為出發點,是為了要將義賣所得的一些善款捐給弱勢團體,而她的主辦單位就是揚笙國際有限公司。

在談到揚笙公司的跨年晚會之前,我得先談談2009年12月27日,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所舉辦的會員大會;自2003年以來,揚笙公司每一年都會提供獎學金,資助成績品行優異的在學身障會員或其子女,在規定的成績之上,可以申請揚笙獎學金,並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我的孩子也是受益人之ㄧ,曾經連續好幾年申請到揚笙獎學金,這不僅僅是給孩子們的鼓勵,也是讓讀書的孩子努力求學的目標。不只是成績要好,品性也列入考核之中,讓學生除了讀書,也要注意品行養成的重要性。

在會員大會之中,揚笙公司林董事長幾度拿起麥克風,她用感性的口吻,鼓勵會員們要「走出來」,即使是一個身障人士,也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她也要我們鼓掌為揚笙公司加油,給揚笙公司最熱情的支持,讓她的公司有動力,能在台灣繼續努力,走出台灣、行銷全世界,將台灣推銷出去,繼續為台灣做出貢獻。

揚笙國際有限公司的全體職員,並且粉墨登場提供娛樂節目,以「芝加哥」歌舞劇男女反串表演,並且有一位老師表演「三弦琴」獨奏,琴聲輕柔時宛如淙淙流水,激昂處猶似萬馬奔騰的氣勢,精采程度絕對不輸給職業藝人,也博得全場會員與志工們熱烈的掌聲;在每一個身障者的臉上,很難得看見了久違了的笑容,至今猶是令人印象深刻。

2009年12月31日的跨年晚會,是一個寒風刺骨冷颼颼的天氣,當天剛好冷氣團降臨,我和太太兩個人來到晚會的入口,就看見志工隊長和社工員聖菘兩個人,頂著室外的寒風熱情的迎賓;進入到會所,本會的志工和揚笙公司的職員們,每個人都盛裝與會,親切的接待每一個賓客。

我們先在一個竹片所附的紅紙上,寫下許願的辭句,我寫的是:「祝揚笙公司過年年年年景強」,祝福揚笙公司的業績每一年都能更勝往年,鴻圖大展,扶搖直上。

福袋的義賣所得,是要捐給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今年義賣所得更勝去年,每一位來賓都付出他們的心意,萬頭鑽動踴躍的情形,顯見的,很多人都是愛心不落人後。

林董事長和王董事長親切地和每一位來賓握手寒喧,尤其是王董事長身上還穿著圍裙,為客人準備飲料和餐點;還真是豐盛,有美味的白酒人人稱讚,有鮮美的果汁和西點,還有日本料理壽司等等……那真是幸福的滋味啊!

五彩的燈光開始旋轉,樂團演奏起熱鬧的音樂,女歌者嘹喨的聲音,唱著西洋老歌做開場,穿插著幾首國語歌曲,帶動了現場所有人的高昂情緒。尤其是揚笙公司的職員們,熱情的伴舞,還跟著歌者唱合,也帶動了整場的氣氛,歡樂之情幾乎沸騰!

這一次,在會員大會上演奏「三弦琴」獲得熱烈讚賞的老師,改為演奏三首「古箏」樂曲,其中一首是結合了台灣民謠「草蜢弄雞公」,融入了宜蘭民謠「丟丟銅」。在熱鬧的樂團之後演出,更顯得其音樂造詣的確不同凡響,頗能引人入勝,吸引了眾人細心的聆聽,與熱烈的喝彩。

我個人以拙作,小篆「聆善若始」書法作品卷軸作為賀禮,它是仿傚日本白絹布所做成,故而和一般的捲軸有所不同,為何要寫「聆善若始」?這是有其故事性的。

有兩個原因,其一是這個詞出自陶淵明的詩:『酬丁柴桑』,內容是說:柴桑縣新來了一個愛民如子,丁姓的縣令,為官公正又清廉,造福鄉里,百姓都非常稱讚。今天縣令來造訪他(退休歸園田居的陶淵明),陶淵明和他交談之後,作詩來歌詠他,禮讚他。

其中的句子是「餐勝如歸,聆善若始」意思是:接受至理如同回家一樣欣喜,聽到善言總像第一次聽到那樣新鮮。

其二原因是,2009年的6月,林董事長來電,要攜帶我的書法作品到南非去做生意,作為伴手禮。當我以電話聯絡,要將作品簡介傳給揚笙公司之際,那一頭待機的音樂好似梵音(佛教音樂)一般;給我的感覺是心情可以沉澱,卻又充滿喜樂。

待機的時間雖然短暫,但那美妙的音樂卻常留在心頭,在幾度的電話聯繫中,我都有幸聽到這美妙的聲音,當時即想到陶淵明詩中的這一句詞「聆善若始」。

於是我當時就書寫下來,心中暗地裡想著,如果有機會將這一個作品送給林董事長,一定要告訴她這個緣由,它是我的心情故事,也是要以此來「酬揚笙董事長」,禮讚楊笙公司多年來對本會的照顧與奉獻。

晚會在深夜近12點時,大家高興的倒數計時,並下樓來以放煙火的方式慶祝2010年的來臨,大夥兒直到淩晨1點半才玩的盡興而歸,為2009年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本會每個人都感念楊笙公公司的善舉,古人云:「積善成德」,我個人也身受林董事長的精神感召,開始學習做「喜捨」做奉獻,雖然略盡綿薄,但是內心的愉悅,是難以言喻的,所以說:做好事永遠不嫌晚。

祝福楊笙公司在未來的一年,公司業績蒸蒸日上,今年更勝去年;讓有愛心的企業,不斷的在台灣萌芽發展,永續發展,造福社會,相信明天的台灣一定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