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 社工員 詹賸豐

暨南大學,對我而言是一所陌生的校園,偏遠的在前往埔里的路上,前往暨大的目的是為了讓參與志工基礎訓練的同學們,能對脊髓損傷有多一份的認識與了解,但此行大家所矚目的焦點在本會頸椎會員─●●的身上,僅僅用堅定的聲音,以及靈活地操作嘴控滑鼠,為同學展現傲人的生命力。

一部感人的電影「潛水鐘與蝴蝶」、一首動人的歌曲「你是我的眼」、一段激勵人心的分享:花了十分鐘的準備時間,在台上的●●,與細心的父親一旁陪伴著,母親依然在台下的位子上,靜靜看著、聽著。等麥克風固定好最適當的位置後,●●開始用他有限的肺活量,逐字逐句、慢慢地告訴場下的聽眾自己受傷的經過,述敘著內心的感受及轉變。「我騎著機車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不幸發生車禍,肇事者卻是個無照駕駛,…,當時戴著全罩式安全帽,是造成我頸部脊髓損傷的原兇。…」配合著自己設計的簡報,叮嚀同學千萬要注意交通安全,如果他用自己的身體來換取如此殘酷的教訓,台下的我們能不感佩他的無私與博愛嗎?

    緊接著,就是展現●●的活力及創造力的時刻了,運用那巧妙的吐納技巧及自如操作嘴控滑鼠的嘴上功夫,一眨眼的瞬間,便在大銀幕上顯示出打好「暨南大學」四個大字,持績這樣的技巧,和同學分享自己的網頁作品,不知在台下的同學,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認為,●●的勇氣與毅力,已經不是一般人想像所能企及的範圍了。

    或許●●不像一般人一樣四肢方便,但藉著適當的協助,也能和正常人一樣發揮自己的潛能,甚至表現更加搶眼,對即將進入志工服務行列的同學們,都應該要有的正確態度與認知。現在的●●,已經是本會的滾輪志工隊的成員,從事協會公益活動,從部落格的幕後工作,到幕前的校園宣導,展現多樣性的社會服務樣貌,希望●●的用心,能帶動更多脊髓傷友拋開傷痛的陰霾,樂觀積極地面對自己有值價的生活,對●●加入校園宣導的行列,協會最強烈的支持與感謝,請大家一起為脊髓傷友加油打氣,加油!

編後記:因為●●先生堅持不想讓名字曝光,所以對他的名字做了特殊處理(唉~~~真是位龜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