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 賴玉純※

  「人類慣於用兩種方式學習生活中的課題,一是服從自然準則,一是因為不加以觀察這些準則而遭殃……沒有人會故意製造難題,處處與自己作對。」這段話,我從這些脊髓傷友們身上,深深的體會且得到啟發;這些傷友,他們挑戰自己,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他們挑戰難題、在困難中一一的突破;願意走出人群,展現自己,有人說「上帝關起你一扇門,則必定為你開啟另一扇窗」,我看到的是,這些朋友們努力打造自己的窗,也協助他人創造更寬廣的窗。

96年11月03號,是全國脊髓損傷者的運動大會,也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各地的脊髓傷友都一起來共襄盛舉。今年運動大會是在台南市舉辦,因為在協會實習,所以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次的盛會也感染這份活力;為讓選手有充分的休息與準備,所以在前一天,協會先帶領選手至台南先熟悉環境。

在車上大家都非常的興奮,未參加過的會員比較不安,不停的詢問活動的細節與流程,而參加過的朋友也分享著過去參加的經驗與趣事,時而緊張、時而大笑,全體充滿了歡樂的氣氛,當柯總幹事分享看到其他會員朋友練習的努力時,除了歡笑之外也有感動,不只是體會大家對於這次活動的重視也體會到全體的凝聚力;有些會員擔心這次因為缺少幾位好手參加比賽而無法獲得好名次,但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相信在活動中所獲得無形的體會與鼓勵會大於實質的獎勵。

活動當日,幸好是個大晴天,大家換上這次大會提供的運動服,整齊地出現在會場,而藉由運動會的舉辦,也成為聯絡感情的機會,看到別的協會許久未見的朋友,大家也熱絡的閒話家常,談著最近的近況與趣事,互相加油打氣,當然,也少不了逗趣的「嗆聲」,真是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也消除了賽前的緊張。

在賽前籌備工作時就有聽說,這次的賽程排得較緊湊,許多選手是「無間斷」的比賽,一直趕場,而我們志工也必須做好聯繫的工作且引導會員們到達指定的場所競賽;這次的競賽分為幾部份:有桌球、田徑場的競技(個人/團體輪椅競賽、接力、鉛球、鐵餅、鏢槍、射箭)也有趣味競賽,讓不同部位損傷的傷友都可參加。

在桌球比賽,台中市派出的選手可說是得心應手,因為平常的練習與豐富的比賽經驗,讓我們在這比賽項目上得到非常好的成績,最有趣的是,比到最後還形成自己人相互廝殺的場面,到底誰勝誰負呢?不管怎麼說,都是贏家!

在室外田徑場的競賽可就緊張又熱血沸騰了,首推的莫過於輪椅競速的部份,光看到大家七手八腳的想辦法讓輪椅如何跑得快又省力,我的心裡就緊張萬分,也祈禱這些日子以來,會員們辛苦的夜間集訓可以得到成果;果然在個人耐力競速賽方面,魏炅均大哥不負眾望的拿下冠軍,讓我們看到了耐力與毅力的展現,連一旁協助大會的學生也驚訝的詢問我「他怎麼辦到的?」。

有些第一次參加的選手不掩緊張的神情,一直在苦惱如何才可以拿到優勝,其實,願意走出人群,你們就是大贏家,所以盡力就好(附註:在會員大會之後,大牛有意組織「輪椅射箭隊」,希望明年比賽可以在這項競賽下拿到好成績)。

經過一天的賽程下來,大家都累癱了也餓壞了,主辦單位安排了選手之夜-豐富的菜餚與精彩的表演,大家說著今天比賽的精采片段也笑得開懷;在用餐過程中,我和「部長」-劉政漢大哥也談論到對於社會服務的看法與思考,在實習的我,較缺乏實務的經驗,所以藉由「部長」的經驗分享,讓我對傷友們的想法與我們可以做那些服務和改善有更多的認識。用餐完畢,為了讓明天尚有比賽的選手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再戰明日,一夥人就先行回飯店休憩。

第二天的賽程主要是以頸髓傷友的障礙賽為主軸,看到傷友緊張的通過高高低低的障礙關卡,我的心可是也懸在半空中,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完成比賽,有個完滿的ending。在全部比賽結束之後,就是迎接成果的時候啦!看大家領獎時開心的表情,真的認為這次不虛此行,當聽到熟悉的名字得獎時,我們都抱以熱烈的掌聲,也很開心的紀錄這個開心又光榮的時刻。

每項比賽背後都有努力的汗水與付出,當大家在休息區準備時,都還可以談笑風生,但在比賽中所流露出的認真神情,實在是令人感動,當我在事後整理照片時,看到當日幫會員所拍攝的照片,彷彿又經歷了一次比賽,不管是參加幾次比賽的選手,希望大家都可以給予掌聲與鼓勵,他們帶回的不只是勝利的獎牌,而是帶領大家經歷了一場精神的洗禮,也將把視野帶給仍無法踏出人群的傷友們,希望有日可以一起享受這份喜悅。

我相信突破自我來自於無畏無懼、意念堅定與心意清澈,這些會員朋友,並非外在的某種引誘讓他們跟隨;而是依著自己內心的所有衝動,來突破各種在面前大大小小的困境,至於內心的最大動力是什麼呢?我想是一種「堅定」吧!感謝這次參加的每一位會員與志工,你們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與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