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 詹椅楠.

與保齡球結緣,算算也有很多年,原來是運動活動之ㄧ,多元化的活動,一直是我的想法,但是將保齡球練到一個程度,受到大家一點點肯定,卻是在脊髓損傷以後坐著輪椅的時候。

其實脊髓損傷者更需要運動—適當的運動,以我個人的經驗,雖然參加正式運動項目之前,我一直保持輪椅上的運動,當然是以復健動作為主,也能維持適當的健康和活力,但是自從參加正式運動項目後精神、體力都變得更好,我不但打保齡球也打桌球,這期間我發現不同的運動項目竟然能夠互相輔助,比如說:練習保齡球其間,又練習桌球,竟然發現手的運用更靈活,力量更能發揮,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桌球練習上,雖然每一種球類,每星期均僅練習一次(實在撥不出時間),但一路走來卻能維持一定水準以上。

脊髓損傷者學習球類運動,以個人的看法,一定要注意手臂使用狀況,務必不可發生運動傷害,我們的食、衣、住、行全部依靠雙手,如有受傷害將造成很大的不便,甚至嚴重的併發症,在此提供個人想法供大家參考:

1.參加一項運動之前,先瞭解狀況,看看參加該項目之前輩們有無運動傷害、(急性「如拉傷」、慢性「持續肌肉酸痛」)再評估是否自己體能狀況能夠負擔(重量、速度),再者場地設施也需注意。

2.在練習期間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雖然已經評估,但是突發狀況不可避免,像肌肉酸痛時注意是否持續很多天、場地包括進出路徑是否舒適等等,作為持續練習的參考(與教練或前輩們研究、討論)。

運動傷害方面解決之後,就可以開始享受運動之樂,能夠享受運動之樂,有兩種狀況一是興趣、一是成績,兩者之間也能夠互補,也是持續運動的動力。我個人原來也只當保齡球、桌球為運動目的,偶然參加比賽,因為對輪椅桌球運動運動量比較大,又抽不出時間練習,因此將之定位於運動項目,較少參加比賽,程度也一直維持在『會打』的階段,對於『高手』這一個階段只能仰望。

輪椅保齡球在幾年前開始興起,偶而有好的表現,受到肯定,因而興趣越來越高,加上以球隊組織及球場老闆的支持,能夠以比較低廉的場地費用優待我們,我們才能持續練習,幾年來在大球來回滾動之間,從不懂得打法卻得高分,到懂得一些打法卻分數退步,又到懂得更多技巧之階段後,分數則是停滯不前,在經過一段時間檢討,仔細分析各種技巧,發現可以修正的地方不多,而分數停滯不前的狀況並沒有改善,於是毅然改打曲球,竟然成績可以維持,於是乎就照此要領練下去,現在每一次球出手,看著球以優美的弧形將球瓶撞倒,唉!爽快!!

練習保齡球,轉眼已經數年,要將球打好,有人說要用心打球,有人說要長時間,勤於練習,我說呢得要先保得身體不受傷害才能夠享受『滾球之樂』!你說呢?

輪椅一族盡情享受滾球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