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工 林秀玲 ※

專科畢業,由校園邁向社會大學後,經歷了謀職、婚姻等各種人生抉擇。一路嘗試各種生活挑戰,失敗帶來的挫折感,成功帶來的成就感,點滴在心頭,許多心靈上的感受就這樣不斷的累積。幾年下來很多想法不一樣了,性格也隨之調整!但是心中始終有個念頭不變。那就是在繁雜的生活中,想要利用一段時間學習當志工的心願,聽到「志工」二個字,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是連結到“愛心”二個字。我想愛心人人都有的,只要是能力可及,喜悅付出都是很好。而我一直想參加志工行列的原因,是追求一段在現實生活壓力外,隨心付出與收穫的體認。這個想法在一次好朋友文娟的介紹中,終於有機會加入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志工行列。

第一次來到位於東興路上的愛心家園。首先想到自己過去上班經常往返此地,竟然從不知本處隸屬於瑪莉亞文教基金會,也不了解文教基金會裡還提供讀書閱覽室、早期療育、日間托育、復健治療、運動復健、社工服務、輔具資源、庇護服務、職能復健、職業訓練就業輔導導、臨時及短期照護服務、員工在職訓練及社福行政等多項福利給予社會大眾運用。而在協會裡、首先透過文娟介紹認識的,是協會裡的魏炅均秘書。當時這位魏大哥(秘書)只是禮貌性的對我打聲招呼,也沒多說什麼,讓人感覺有些冷漠!後來發現這種感覺是錯覺,大家都非常親切隨和,只是缺乏一種與人初識就充滿熱情的感覺罷了!其實這才是最樸實的互動。我常常認為生活步調的緊湊,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好似也需跟著加快節奏,因為時光流逝,緣分也一閃即逝!但這些問題,在這個小天地裡是不存在的,因為大家來到這裡,單純都是抱持著運動強健體魄、關懷聯絡會員的想法,簡單的因由,卻是連結彼此幾十年相識緣分的紅絲線!

再來介紹在協會桌球隊裡,我們志工的任務!話說第一次到愛心家園參加協會志工當天,因魏大哥剛好沒球友可以跟他對打,所以我就充當了臨時球友,打著打著發覺自己似乎還蠻有潛力的,一時之間忘記自己是來當志工還是趁機來打球運動的。接著因會員的相繼到來,我的桌球啟蒙課就先告一段落,閒聊一會兒並自我介紹之後,開始由文娟學姊教導志工大致要做的事情。內容其實都很簡單:撿球、收納、維持環境整潔等.....難的是有時候要協助會員活動,這個部分就需要比較細心體貼了,例如扶助上下復康巴士、上下坡道、用餐、摺疊輪椅.....等像我這樣粗枝大葉的人就需要比較用心學習。後來經過了解,知道大家發生脊髓病變的原因與以往想像的有很大的不同!大部分竟是因為發生了生活意外,而不是純粹生病造成,有人因工作意外,有人因運動傷害、有人因環境不安全造成意外...發生意外的原因不勝玫舉!事發至今,較久的有幾十年。較近的不過短短一到四年,其中除了身體健康的影響,另外就是攸關內心的打擊。大家都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及親友的支持,才能逐漸走出陰霾,重新踏入社會! 雖然在這裡見到大家都能很輕鬆的打球,但是就許多生活細節如操作輪椅在斜坡路段行進、自行上下車及輪椅收納等很多看似輕鬆的瑣事,卻是經過不斷努力的練習才能成功!尤其於四月份參加由「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舉辦的座談會後,更是能深刻體會協會會員們生活中的各項不便,而在社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會員們除了靠本身的準備,將不便降至最低,也讓我了解到社會大眾對於脊髓損傷的認知資訊是有限的,而未來尚待改進的空間仍有很多!

    參加志工這個行列我還是新生,開心的是能在這裡結識更多的朋友,但在這裡也發現到政府應該還能提供更多元化的資源給脊髓損傷的傷友們。除了更多的技能訓練外,在創造就業部分,也應該加強重視脊髓損傷的傷友們,雖然傷友們的身體因外力而受傷,但活動力及專長並不亞於一般社會大眾,今天我是個志工新生,但將來我希望能有機會將這些心得傳承給每一位體貼而可愛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