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玫貞

  一位25歲的年輕人,騎摩托車行駛在機車道上,不超速、不違規的他,遭汽車將他撞倒,從此再也無法站起來,終身倚賴電動輪椅代步,這是發生在六年前的一個事故,肇事原因是對方不打方向燈,毫無預警的右轉。

  現年31歲的李文元說:「86年02月12日,是我人生的第二個生日,因為從發生車禍這天起,我的生命就歸於零,陪我走過廿五年的雙手雙腳就此罷工了,一切全化為烏有。」,原本家境貧困的李文元,排行老大,是家裡三個小孩中最懂事,最勤奮工作的,肩負家中生計,意外發生後法院判決賠償伍佰伍拾萬元,這個賠償始終只是一張紙,對方是個不務正業沒有收入、沒有存款的人,李文元因此沒有得到絲毫賠償。四肢癱瘓的他躺臥在醫院床上,吃飯喝水、大小便、翻身都需要旁人幫助,沈重的照顧責任,在第三個月李文元的媽媽告訴他:「我沒辦法再照顧你、也負擔不起請看護費用。」就這樣李媽媽真的走出醫院。

  在媽媽離開的那夜他只有哭,不停的淚水驚動了醫院的護理人員,護士頻頻探詢,李文元只是啜泣,怎麼都不肯回答,護士只好連絡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工作人員魏炅均協會很快的了解李文元處境,即刻籌募社會資源以及僱請看護人員照顧,幫助他在醫院度過急性期的治療。

  出院後的李文元被送進一家安養院,這家安養院室內光線不足,整天昏昏暗暗的,唯一的照明是一盞盞黃濁小燈泡。處在幽暗的氛圍裡,頭腦清晰、有思考能力的李文元,內心不斷的吶喊,我的生命一定還有些什麼,不該只是終日潛藏在黑夜。於是李文元靠著僅有微弱力量的手,操控著電動輪椅,從零開始出發,白天外出賣口香糖,李文元帶著堅定的語氣說:「能賺錢養活自己是我的目標。」努力不懈,一步步走出自己的困境,為生命帶來轉機和希望,面對這位堅強的勇者,我問他:「有沒有特別難過的經歷。」,說話始終帶著微笑的李文元說:「甘苦人是沒有太多時間躲著難過,遇到挫敗我也是會哭泣,不過最多幾個小時,我很快的就會往正面積極思考。我的命走到這裡,再下去是溪蓋(斷涯),站在這只有一步之差的邊緣,我得比別人更加清醒的思考,小心翼翼的度過生命。」,目光仰望著窗外,深深吸口氣的李文元繼續說:「我今天能夠在陽光下生活,要感謝生命中特別重要的貴人魏炅均以及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因為工作人員魏炅均不斷的給我鼓勵以及協助找尋社會資源,讓我度過慌張失措、無家人支持的黑暗時期。」

  想要自食其力的李文元,在初期到人潮熱絡街頭賣口香糖,公益彩券發行之後就在林森路旁賣彩券,記得有一年酷熱夏季,接近中午路經這條路,曾駐足跟他聊幾句話,這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談話,我已經被烈日曬得非常難受,更何況四肢癱瘓、缺乏排汗功能的他是如何忍受?他說:「我的全身都管不了、控制不了,唯有一顆心是我可以主導,靠著調適心境,讓我能坦然面對一切處境。」

  長期在街頭販賣刮刮樂彩券的李文元,最近租了一家店面經營電腦彩券,由於起步比別人慢,而且目前電腦彩券生意又不如剛開始,想要靠自己能力賺錢的李文元說:「我還年輕要拚一下,不能只靠著政府低收入戶每個月的補助,在安養院度過餘生,我在爭取機會,萬一經營不善,還是會回去安養院,我會盡最大的努力爭取一線希望,相對的我也做了最壞的打算。」

  如果您有買彩券的習慣,路經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227號﹝民國九十六年元旦開始營業﹞時,請您為自己買一個希望、也為李文元留住一個希望。

  在拜訪李文元後,返家途中已是夜幕低垂,下班人車擁塞,在馬路口,一輛打著左側方向燈的車子,卻往右側方向開來,對這突然切進來的車子,趕緊剎車的我是嚇得一身驚愕!這讓我想起李文元的遭遇,於是鼓著勇氣追上去,告訴這位駕駛人剛剛有多危險,只見他一點悔意也沒有,粗聲的說撞到哪?賠你就是了,我大聲的告訴他:「生命中有些東些,是你想賠也賠不起的!」

  編後記:已好久沒有那種感覺--看到一篇文章後深受感動的悸慟,不僅為文中的主角李文元喝采與加油,更為本文作者玫貞(也是脊傷者)不辭辛勞盡一己之力去關懷、鼓勵、協助傷友的努力致上我們崇高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