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工 張家銘 ※

我會來到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做志工的原因來自於我目前就讀的亞洲大學社工系進一A的黃景宏大哥所介紹的,他也是脊髓損傷者協會裡的會員。

第一天要去協會的路上,其實心中一直在想能不能夠將他們所交待給我的事情做的盡善盡美,會不會因為無法去適應或者遇到挫折而隔天不敢再繼續做志工,當這些問題還徘徊在我的心中和腦中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來到協會的所在地了。

當第一步踏進協會的門口時,其實心中還有點怕怕的,也或許是我太內向的緣故,進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有看到一位社工員在整理東西,那位社工員就是彩鳳,但我要找的社工員則是聖菘,因為這是前幾天在電話中與協會總幹事的談話過程中所交待指定找的人,當我找到聖菘的時候,我先跟他提出我想要做什麼樣類型的志工,因為這是學校老師特別交代給我們的,於是他安排我利用電話去聯絡每一個會員是否有收到協會的會訊以及問卷調查,也藉由電話訪問了解每一位損傷者他們大概的需求都是集中在哪個部份,雖然看似件小事,可是卻也有困難的地方,也有學問及個人的禮貌是否良好都有存在著的關係,因為我有好幾次都被總幹事糾正,不過卻讓我學到平常在小細節的部份不會去注意到的事情,而將以糾正自己在未來的路上不會再犯同樣的過錯。同時我也覺得台語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些家庭大部分都是講台語比較多,自己本身對台語的程度只會聽不會說,造成有好幾次在溝通方面會有障礙,不過問卷終究還是得完成,所以也只能硬著頭皮牛刀一試,雖然不是講的那麼流利,不過卻讓我知道至少我肯踏出第一步,對我來說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在這協會裡我學到了好多東西也看到了某部份損傷者的努力,如  禮拜一協會都有替會員開油畫班的課,當我看到他們所畫出的每一幅油畫,頓時無法去相信,這會是從他們的雙手畫出來的,因為每一幅畫都是那麼的栩栩如生,尤其最令我驚訝的是有一位傷友是利用嘴巴代替手畫的,在他們畫的過程中,我也去訪問了每一位學員,當我訪問完了心裡面有一種特別不一樣的感觸,尤其是一句話讓我覺得在我將來人生的路上都能勉勵自己的一句話,既使遇到挫折這句話也是我重新出發的動力來源,這一句話是「當我知道自己行動不便時,我知道我不能因為我自己的行動不便而放棄掉我活下來的意義,或許這是上天對我開的玩笑,但我將上天對我開的玩笑當作是給我的考驗,或許我今天是下半身癱瘓,但是我還有雙手還有身邊支持跟鼓勵我的人,所以我更要去尋找活下來的意義,不能就此放棄,每一樣東西都要去學習,沒有踏出第一步,又怎麼能去知道不會成功,失敗就當作經驗也將失敗當做重新出發的的動力。」  這句話也算是在將來可以時時警惕我自己,他們都能夠很努力的去尋找他們自己的另一個人生,而我又怎麼能去輸給他們。不過我在協會裡所學到的東西,大部分都是由協會的總幹事訴說給我聽,甚至將他這一路走來的經驗和協會的資訊分享給我,並不會因為我是志工而去閉談這些話題,也讓我深深感受到總幹事及協會裡三位社工員的熱情,更讓我覺得在這邊做志工,不只是只有做志工反而讓我滿載而歸的學習到好多東西,用說的無法去表達我內心的話語,惟獨親自體驗才能明白我目前的感受。

所以歡迎各位大家,尤其是年輕人,都能夠踴躍的來報名參加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志工,跟我一樣從中體驗,用自己的觀點去看他們的努力及成果,保證讓你身觸良多甚至將來會讓你對每一位損傷者用期待的心態去看著他們的蛻變,甚至在這蛻變的過程中更讓你從內心裡去替他們祝福及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