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 玫貞 ※

人生常有機會得到各種獎項,這些獎肯定了個人的成就,然而有一種獎卻不是憑藉著個人的努力就可以領取到,它需要二個人的真心付出、彼此用心經營以及接受共同的考驗,永不放棄的堅持,這個獎叫『恩愛夫妻獎』。

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今年經由推選評鑑,由張榮耿夫妻獲得「恩愛夫妻」表揚,之前玫貞跟張榮耿夫妻並不熟識,但在一同去花蓮的這三天行程裡,我將目光投注在這對恩愛夫妻身上,企圖搜尋他倆夫妻恩愛的腳印。在『報乎你知』單元中,玫貞要與你分享張榮耿的故事。

現年四十七歲的張榮耿先生,原在一家遊覽車公司擔任駕駛,六年前因為遊覽車失速撞上圍牆,導致脊髓損傷四肢癱瘓,張榮耿的太太周應雪回憶著說:「『當醫院打電話來說張榮耿發生車禍,心裡想著車禍結果可能就是斷手、斷腳骨折吧!』但當我趕到醫院時,醫師告訴我說,他四肢癱瘓了,當時的我腦中一片空白,淚水不停的掉落,哭了一整晚」。

對這突如其來的意外,一連串的醫療以及生活學習,茫然無知是最令人感到無耐的,通常這段期間我們脊髓損傷的人都稱為「黑暗期」,張榮耿在黑暗期曾想過自殺,張太太也在這段期間摸索生命的考驗,當我告訴張太太,還好張榮耿一路上有妳相陪,才能度過生命的低潮,但張太太微笑的說:「『不是這樣的,反倒是張榮耿天性開朗,很快的就開始面對打擊、接受殘酷的事實,其實這一路走來是張榮耿在開導我、鼓勵我、帶領我』。慢慢的我也開始了解到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改變念頭後我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往光明面的思考是有好處的。」

受傷後的張榮耿,對生活的任何事情都不在乎,也提不起興緻,但在三年前經由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工作人員以及同樣是頸髓損傷病友的鼓勵,張榮耿來到協會參加口繪創作職訓班,用口含著筆在畫布揮灑屬於自己的世界,張榮耿語氣興奮的說:「每個星期到協會來作畫,心情是快樂的,在這裡可以見到與自己同病相憐的病友,彼此在這裡哈拉,時間很快就過了」。剛開始學習用嘴咬著畫筆作畫,常常是將嘴咬破,不過這三年專心的習畫,張榮耿的作品也曾在無數個地方參展,記得在一次的展覽中有一位正要移民到澳州的國人,買了一幅張榮耿的『豐收』作品,她直說這幅畫讓她感受到對生命的憾動。

張榮耿夫婦育有一男一女目前也都正在就學中,對於家境原本小康的家庭,一場意外之後張榮耿無法繼續工作,生活上又需要妻子周應雪的照顧,我想經濟來源對這對夫妻應該也是生活上的一大考驗,在遲疑後問張太太生活上經濟會不會有問題,張太太說:「不會,我在幫人家帶小孩,生活只要量入為出,日子簡單過就不成問題」。張太太目前替人照顧的這位小孩是一位重度智能障礙的小朋友,我非常佩服張太太的愛心與耐力,只見她直說:「不會累,照顧人的工作只要找到方法,就也不覺得有什麼辛苦了」。

今年是張榮耿夫妻結婚第二十一年,在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推薦下,獲頒全國脊髓損傷恩愛夫妻獎,今年頒獎是在花蓮舉行,我們一行人搭乘台中市政府的復康巴士到花蓮,在這三天的行程裡,我總看到張太太彎著身子,靠近坐在輪椅上的先生耳邊,語輕言順的彼此交談說話,時而遞上好吃的東西或幫先生按摩,以消除因為長時間久坐在輪椅上,所引起的肩膀酸痛,這些肢體動作是出自內心的自然,沒有矯揉造作。我感受到細緻的情感,使得張太太的舉止言談中,流露深深的「牽手」情。

由於張榮耿四肢癱軟,日常的生活照理,都需依賴著張太太的協助,我不禁問張太太會不會覺得累,張太太帶著堅定的語氣回答說:「不會,因為最困難、最苦的日子已經熬過去了,現在我很珍惜我們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最苦的就屬張榮耿剛受傷那段期間,由於對生活以及醫療照顧的茫然無知,人也只有在迷路時才會感到恐慌,如今我們走在一條我們兩個人都知道的路上,心情也就輕鬆踏實多了,日子自然的也就平順,一步步的接近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