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工 魏可芬 ※

自從被同學(博喻)"拐"進來協會加入志工後,已經有5~6年的時間,因為大學就讀的區域不是在台中縣市,所以相對在參加協會活動、參與服務的次數也是屈指可數。但是每次參與傷友居家關懷訪視後,聽完傷友的心聲和志工們分享其他傷友的情況後,都會覺得不論是協會傷友還是志工夥伴,大家真的是彼此互相幫助。

在這次關懷訪視中,遇到一位比較特殊因素導致的傷友,在探視的過程中,我了解到病變也是造成脊髓受傷的因素之一,而且因為這位傷友受傷的時候,醫學並不是特別發達、普及,所以導致後來的其他部位的病變造成很大的身體負擔。但是該傷友仍然很積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並且和我們分享他過去遇到其他社工單位的經驗。在他所敘述的經驗過程中,讓我更加警惕到志工在對傷友做出關懷時,也要小心用詞,因為往往無心的一句話就會對傷友們畫出一道很深的心理創傷,雖然我自己認為那位(其他單位的)志工真的說的太過份了一點。在我過去的探訪的經歷來說,因為在和傷友溝通的過程中常常需要使用台語,而我自己對台語只在“只能聽會、不能言傳”的階段,常常都靠著比較老練的志工們進行交流,而且每次關懷訪視都會有一位資深傷友陪伴,讓傷友與傷友之間可以進行交流,畢竟有些事情真的是要經歷過的人才知道,志工們可能只能提出比較制式化的建議,並且協助傳達被探訪傷友們的心聲。所以每次訪視後,真的很希望所有的傷友都能夠積極的出來,不只是和其他傷友們交流,也希望可以和志工們、其他的社會大眾們交流,因為溝通真的是彼此互相了解最好的管道。雖然不敢保證溝通的過程中不會有傷害,不過我認為在溝通的過程下會有助於心理和生理上的放鬆和解脫,也能讓協會更了解我們可以提供怎樣的服務和幫助。

這次關懷訪視的經驗中,聽到有傷友提到協會辦理的繪畫班、比賽對傷友來說,真的是提供很大的心靈上的支持,增加生活的重心和動力,相信對協會來說,也是給了很大的信心。雖然也有傷友對繪畫沒有產生興趣,不過只要有傷友們的支持,對協會和志工來說,一定會更有動力去幫傷友增加一些其它課程,讓傷友可以知道自己能夠做的事還有很多很多,相信也是我作為志工可以提供(也許有也不一定)一些服務的地方。(笑)

到目前為止,稍微說個題外話。雖然我參加志工已經算是滿久的一段時間了,不過可能我本身一直都是默默地在旁邊等待可以幫忙的階段(說到這邊搞不好會被各位志工大哥、大姊們教訓一番),所以和志工、傷友們的熟悉度、認識都不是很深,可能也無法像我同學一樣那麼有幫助,不過也希望在往後每次的活動中,都能夠為大家服務。因為我還是年輕人,所以可以盡量差遣我沒關係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