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 鄭益松※

或許太少參加協會的活動,協會中認識我的人不多,變成我跟人打招呼都覺得好像有點罪惡感,真該自我檢討。也可能是以前我長時間坐輪椅出現,現在沒有坐輪椅,讓人感覺不習慣,還請大家接納。在此,先貼上我過年時完成的個人網站 http://jones1.myweb.hinet.net/,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光臨指教(因是華電信的免費空間,有跳窗廣告,還請多多包涵),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請多認識一下我。

出發途中,柯總介紹我是新會員,大概是跟廣東人的諺語—“新人新豬肉”(指新進人員就像砧板上的豬肉一樣,應該任老人員宰割),所以指定讓我生出這篇拙文。雖然,我爭辯已經參加協會三年多了,還是皮不掉。其實,以前下肢剛癱瘓,每天睡覺前都祈禱不要再醒過來的時候,劉前理事長、崔子平等人來家裡給我安慰與鼓勵,讓我重新生出信心,不再排斥進醫院復健,仍然覺得欠他們一份恩情。如果不是他們,我也不可能連醫生都說是奇蹟的,再站起來。

車上魏總K出”快樂的出帆”,接唱的幾位朋友,熟練的技巧,好像置身於舞台之上,唯我獨尊。以前中學音樂老師告訴我們說,”唱歌一定要站著唱,才會唱得好。”從我們傷友的歌聲中,已經打破了這個迷思。在忘我的旋律中,路程變得好短,不知不覺的,排著車隊的九族文化村入口,一晃眼就出現在面前。

這次來文化村是第二次,兩年前來時是四月,已經沒櫻花了。取而代之的是不期而遇的行政院長謝長廷,還一起合照留念。真佩服政治人物,整天被礙手礙腳的記者包圍著,還能自然的生活,跟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點扯上關係。使我想起以前碰到吳念真幫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拍片時,對他說,看到你就想起麒麟啤酒(他拍過的一個廣告片),然而他竟然忘記了哪個廣告。不知公眾人物應對大眾的記憶,是否跟大眾對他們的記憶一樣?

今年終於看到櫻花,但還是稍稍誤了開花的高潮期。滿樹五瓣深粉紅花朵,雖然水份不是非常充沛,仍然盡心盡力的高掛枝椏,絲毫沒有影響我們的遊興。能逃出都市灰色水泥,進入這曾經是外人無法到達的深山,享受與四十年前一樣的自然呼吸,連皮膚都好像因光合作用而雀躍起來。城市中建立再多的公園,都無法與其相提並論,所以,每一次來,總覺得是一種精神上跟身體上的奢侈,希望這個時刻,永遠不要結束。

最喜歡文化村的,是它的乾淨,一種近乎潔癖的日本式乾淨。二十多年前到東京迪斯尼樂園,我還沒戒菸,帶著隨手丟菸蒂到地上的習慣,結果,一個負責清潔的阿嬸,就拿著掃把畚斗,跟在我後面伺候我的菸蒂,害我幾乎無地自容,不好意思再抽。現在看到文化村多位負責清潔的大姐們,也在執行同樣的任務,使人不忍心去破壞這個無瑕的環境。一種良性循環吧,越是尊重環境,環境也會回饋我們舒適,提升我們的情操。

各個族部落的設計,也看得出花了許多心血。尤其是人工打造的,跟上天賜給的自然融合在一起,不會覺得突兀,也幾乎看不到一點匠氣。童年時,我是住在有原住民的山區,鎮上還常常看得到臉上有黥面的婦女,對他們抱著又好奇,想了解他們跟我們有甚麼不同,為什麼不同。幾十年後,九族文化村幫我解開這個謎題,讓我們在短短一天旅程中,可以知上天安排最早生活在這島嶼土地上的同胞於一二。沒色彩的的石刻圖騰柱,與南美洲馬雅文化的壁雕,各有其趣,保留了當年生活者的純樸、坦率。彩色的,又可與溫哥華史坦利公園內的印第安人圖騰相比擬。自己以為,只要尊重一種文化好好經營,就能發出異彩,成為一個可以佔一席之地的特色,贏得尊敬。

幾個劇場的舞台,裝潢擺飾,圖案顏色搭配,也相當細緻不俗,讓人賞心悅目,擺脫了舊式遊樂場的過於強烈的粗俗匠氣。表演的精心編排,也多彩多姿,充分表現出獨特的文化氣息。與香港的海洋公園或星加坡聖淘沙的鳥劇場相比,文化村的劇情比較充實,更人性化,更有深度。

下坡來到比較屬於遊樂刺激的遊樂設施區,從巨大群起的尖叫聲中,可以知道由機械操作、近乎時光隧道的快速位移,挑戰人類官能極限,所帶給人體的興奮極樂,讓人進入忘我的境界。幾位小朋友被這個氣氛感染,站在旁邊聽到,也跟著尖叫起來。即使排隊的人很多,還是阻止不了後繼的長龍,去追求體驗日常生活中無法感受得到的短暫快感。或許,在這忘我的極樂中,人才可以一起共同經歷,忘記一切不平、紛爭,得到瞬間的平等與平和。可惜我們因時間與設備的關係,無福消受。不過,從旁看到別人快樂,多少也受到些許喧染。

水沙連花園,坐鎮一邊的麗宮餐廳,建築外觀如皇宮一樣的雄偉,坐鎮著整個園區一端。無可否認的,可以深刻的感覺到全部建築、花草都是經過人工刻意整修的。可是,人工整修得那麼匠心獨運,就像藝術家所做的畫一般,畫出一個廣闊的童話仙境,讓人覺得可以使夢境成真。各個入口處與園道路柱上點綴的巨型蝴蝶,夢幻似的米黃、粉紅組合,引領著穿梭其間的男女老少一起飛舞。每個人也隨著微風,化成這個皇宮中的王子公主,享受著園丁無微不至照護的紅花綠葉,流連忘返。環繞花園的小火車,車廂充滿古典風味。還聽到有人問,火車真的拿車頭後方的木頭來燒蒸氣的嗎 ? 幾乎可以亂真。不必真的坐上去,光看到、聽到這些就已經身歷其境了。

午餐,很舒適的是,沒有塑膠桌巾跟餐具,比較有尊重環保的感覺。用起餐來,比較沒有罪惡感,也稍稍正式一點。精緻的菜色,令人停不了筷子,醫生的叮嚀甚麼應該少吃,甚麼不許多吃,早已拋到九霄雲外。餐後,皮帶不得不再放鬆一格,然後自己騙自己說明天再開始減重吧。

用餐間,台中南門扶輪社的兩位領導人,到每一桌,對每位參與者以飲料代酒相敬,誠摯的態度,像和煦的春風,帶給每位會員溫馨。崇高的風範,不必言語形容,自然表露無遺。

好時光總是消逝快得超過預期,正想跑去偷買兩球冰淇淋,一看手機時間,已到回程集合時間。順手在服務台取了一份宣傳手冊,對內容中宣導遊客如何運用安排來避開尖峰時間的擁擠,對訪客與工作人員,都可以將時間、精力獲得最大的效用,感到村方真正用心的在經營。再一次提”良性循環”村方用心,遊客認同,村方信心增加、更加用心回饋,遊客更認同。人與人、人與團體、團體與團體之間,但願也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