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 黃景宏※

接觸輪椅桌球將近2年了,在國內也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有10幾次,由於平時練習時的自我要求、及對桌球的執著,很幸運的在好幾次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然而在國內比賽常常有機會跟經常出國比賽的國手接觸,從他們口中得知國外的頸椎損傷選手球技真的是一級棒,當時就暗自期許希望有朝一日能出國見識一下。

在7月份得知台中中福球隊預計於9月初前往歐洲匈牙利參加國際公開賽,當時就有一個念頭想隨中福隊出國見識一下,在自己積極聯絡下也得到他們球隊的同意願意讓我自費隨隊前往。

9月3日是出發的日子,當天便準備了行李,前往機場準備長途飛行前往匈牙利,經過一次轉機共飛行大約18小時總算到達奧地利的維也納機場,又轉搭巴士大約5小時才進入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第一次到歐洲眼前的景物的確是非常漂亮,處處充滿巴洛克式建築的古典房屋。不過我們此次主要目的是參加球賽,還是匆匆的趕往選手村報到並準備好好休息及調整時差(匈牙利與台灣時差是晚6小時)以便養足精神準備隔天開始連續3天的比賽。

第一天的比賽一登場到了球館感覺很新鮮,整個球場除了中華台北隊之外全部都是歐洲選手,第一天是排公開賽,我第一場是遇到一位土耳其的選手,由於他是胸椎的身體狀況比我好太多了,結果還是被他幹掉了,就失去晉級的機會。

第2天是團體賽,我與一位奧地利的選手配對,或許是第一次配對語言又不通(奧地利是德語系的)又沒默契,也是連連吃敗仗。

第3天是我最期待的個人賽,我覺得我的簽運太好了,竟然跟打過世界盃及奧運的選手排在同一組,雖我很盡力的使用各種獨們戰術他們還是輕輕鬆鬆的把我幹掉,讓我連打入決賽的機會都沒有。雖然第一次參加國際公開賽成績很不理想,不過也學習到很多的經驗。

緊接著2天是安排觀光旅遊的行程,讓所有團員能舒緩比賽的緊張,好好放鬆一下享受匈牙利的景色。根據導遊解說匈牙利以前是一個共產國家,是在1992年才解體成為資本主義社會,市區裡滿街都是上百年的巴洛克式建築,我們也參觀了有名的英雄廣場、乘船游多瑙河及品嚐具當地特色的大餐,尤其是晚上去參觀歐洲美女的成人秀最讓我回味。

旅遊告一段落也是該收拾行李回家的時刻了,9月10日我們從布達佩斯飛往荷蘭預計停留一天隔天再搭機經泰國飛回台灣。

這次的體驗是我第一次接觸國外的選手,在球場上除了下場比賽有空時也用我不流利的英文跟各國選手閒聊交換打球心得跟生活經驗,言談中很羨慕歐洲各國殘障福利的完善以致於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專心打球為國爭光,我覺得他們傷後復健也都做的很好,同樣跟我是頸髓損傷的選手活動力都比我好的很多。

去年去了一趟美國,最深刻的是美國的無障礙環境是多麼的完善,以及對殘障朋友的禮遇,難怪很多人都說美國是殘障者的天堂,還有匈牙利幾年前還是一個落後的共產國家,現在街上竟然也有專供輪椅上下的公車在行駛,回頭想想國內自己的生活環境,真的還是要多努力。

相信協會目前應該有許多頸髓損傷的朋友因為肢體上的不便或認為自己已經四肢癱瘓了,便會自問我還能做什麼呢??在這裡我要以過來人的經歷告訴你,只要你願意給自己一些動力,不靈活的雙手也能綁上球拍揮動出自己彩色的人生及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