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 王愛珠※

週末也是琢磨身心的時刻,要使自己比其他女人更容光美麗有神,我的選擇不是去沙龍作臉,不是推著輪椅慢跑二公里,也不是去花大錢大採購,而是帶著些粽葉味兒,用一顆純純的心情上潭子探望一位擁有自己一片天的勇者---鍾美梅女士。

到了目的地,按下對講機後,聽到親切的回答聲:「哪位啊?」我說明身分來意之後,樓下門開了,走進一樓電梯再按上二樓,到了二樓,大門早已打開了,美梅高興的招呼我們,因事先已電話聯絡,她知道今天也會有兩位小妞(我的小孫女),所以備好牛奶糖、棒棒糖招待小朋友,真是感動。

當我見到美梅時,她正坐在輪椅上做手工,頓時讓我有一股尋回往日情懷的感覺(以前我住在埔里時,也是坐著輪椅在客廳裡忙著作手工,每天每夜一分一毫的累積成每月伍仟元左右的手工錢),和美梅閒聊時讓我彷彿重新認識了年輕時的自己。

和她談話中得知她現年才四十有餘,於民國八十一年時不幸患得室管瘤症,醫師說非開刀不可,當時的她也已懷有身孕,所以等到她平安地生下老二,靜養五個多月後才動了手術,住院治療半個多月後,因家裡有幼兒需要照顧,她回家靜養,繼續作電療近兩個星期左右,在這段治療期間,她有時身感不適、忽冷忽熱、全身無力,肉身所遭受的苦痛她自己也難於形容,心中只想著:終日臥在病褟上,想到宿世無數劫苦,不禁哀悔泣首,往往無法自己,這樣憂悶愁苦的日子,隨著時光的流轉過去了,她居然奇蹟似的慢慢復原起來,能起身坐輪椅上了,喜悅的心情難以言表,也可以照顧年幼的孩子,當時她輪椅推出房間,景物依舊,身心卻有大死一場的感受。但為了擔起作個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的責任,她不分晝夜都非常辛苦的操持家務,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工作可以說是十分吃重,加上當時的物質、金錢也不富裕,也曾經造成常有頭重腳輕的感覺,然而她總是勇敢的咬緊牙根,度過每一個艱難的時刻,直到現在已經受傷十年有餘,有時碰到人情的澆薄現實令人唏噓。她的生活依然充滿著希望,她的希望就是讓兩個孩子能無憂無慮的成長,能有優異的表現,因此她極盡教養之責。

和美梅閒話家常中得知她在十年當中,雖衣食缺缺、生活艱苦,但她卻能在這苦難中學習增長自己的毅力、鞏固心的定力,所以每天日常生活中就有辦法、有信心、有快樂、有自在。非常佩服美梅她能從困苦中體會出無常,而卻不氣餒,反而對自己說:加油!努力吧!終於能以勤補拙,她原先一無所有,但由於日積月累的自我鞭策,了解世事無常,她卻不灰心,努力奮鬥的結果,每遇到挫折失敗,總能轉危為安,所以能以福樂看待一切,她就有能耐處理多變的人生。她是一個寧可忙著死去,也不要閒著生活的人,在她眼裡休息就等於冬眠,浪費生命,忙!忙!忙!才是保重。「阿姨好!」這時突然有位小帥哥從大門跑進來和我打招呼,是她的小寶貝---唸四年級的兒子,補習回來了,看他的模樣,就可知道這孩子聰明有禮,美梅的努力真的有莫大的收穫,沒有白費。

    牆上時鐘滴答聲告訴我已接近晚餐時刻,只好和美梅道再見,她也給予承諾,協會若有活動,只要時間允許,她一定出來和大夥們聚聚,我告訴她說:人生的意義不再於世壽的長短、色身的強弱、錢財之多寡,而是貴在於利用有限的生命為家庭、為社會謀取福利,為人世間的苦難留下更多的奉獻,因為苦與樂都在我們一念間,願以此與美梅共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